2013/06/21

毛毛蟲兒童哲學師資培訓課程---閱讀創作與兒童哲學戲劇工作坊

毛毛蟲將在暑假辦理閱讀創作與兒童哲學戲劇工作坊,邀請帶領兒童哲學探索團體的楊茂秀老師、創作許多繪本的台灣繪本作家劉旭恭老師,以及長年接觸兒童戲劇表演與教學工作的黃美滿老師一起,在兩天的工作坊以兒童哲學的探索社群為討論形式,將繪本、思考故事與戲劇結合,帶領參與人將與所有工作坊學員,一起從故事的閱讀、談論、到創作、演出。工作坊結束後,學員可將這些方式帶入教學現場,形成台灣本土的兒童哲學教學案例。


**這個工作坊也是毛毛蟲兒童哲學B師培的課程,但同時也開放部份名額給想參加的人。如果你對繪本進入到戲劇有興趣,歡迎報名參加。


壹、目的:

一、藉由兒童哲學探索團體的建立與經營,提供教師閱讀探索團體的經營培訓,促進學生在探索團體發展思考潛能。

二、提供教師思考故事與戲劇相關知能,深入了解閱讀的談論與創作到創作與演出等應用策略,拓展兒童閱讀範圍的廣度與深度。

貳、日期:10271日~72日,93016:30時。

參、地點:毛毛蟲台東圖畫作家三樓(台東市新社三街33號)。

肆、研習對象:國小 / 幼兒園 / 托兒所 / 特殊教育學校現職或非現職教師、有意願的閱讀推動者

伍、研習人數:10-15人,額滿為止。

陸、研習報名:

(一)報名期限:102628()截止。

(二)報名費用:1000元(含課程費與餐費,現已繳交毛毛蟲B級師培學費者無需再繳費)。

(三)報名方式:

1.          線上報名: https://docs.google.com/a/caterpillar.org.tw/forms/d/1hy3bqxx09NqcolY9jmmof6UATp1WuSHlGv-QKnqJgk8/viewform2.          報名後,請於3天內繳交報名費,完成報名手續。

(四)聯絡人:余小姐(請於週二-週五下午1:00過後電洽089-235259



課程表
  
1.          內容規劃:
第一天
9:30-10:00
     報  到
10:00-12:00
【開幕】 
探索社群:談話性閱讀與繪本哲學
帶領參與人:楊茂秀、劉旭恭(作家)、黃美滿(戲劇工作者)
12:00-13:30
午  餐
13:30-16:30
【閱讀創作與兒童哲學戲劇工作坊I
帶領參與人:楊茂秀、劉旭恭(作家)、黃美滿(戲劇工作者)

第二天
9:00-9:30
09:30-12:00
【閱讀創作與兒童哲學戲劇工作坊II
帶領參與人:楊茂秀、劉旭恭(作家)、黃美滿(戲劇工作者)
12:00-13:30
午餐
13:30-15:00
【閱讀創作與兒童哲學戲劇工作坊III
帶領參與人:楊茂秀、劉旭恭(作家)、黃美滿(戲劇工作者)
15:00-15:30
休息時間
15:30-16:30
【分享演出與綜合座談】
帶領參與人:楊茂秀、劉旭恭(作家)、黃美滿(戲劇工作者)

講師介紹
楊茂秀
l          美國西東大學雙語教育與美國愛荷華大學哲學博士
l          輔仁大學哲學博士
l          現任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董事長、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
l          曾任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、國立台東師院語文教育系副教授、國立清華大學共同科副教授、兒童日報顧問、遠流出版公司顧問
l          專長:兒童哲學、繪本研究、美學、教育哲學及社會哲學。
l          長期致力推廣兒童哲學,為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創辦人,曾任教於美國蒙特克萊爾大學兒童哲學促進中心(IAPC)。
l          著有《大人有時要聽小孩的話》、《每個人心中都有2隻鱷魚》、《誰說沒人用筷子喝湯》、《高個子與矮個子》、《好老師是自己找的》……等兒童哲學相關書籍,其中《重要書在這裡!楊茂秀的繪本美學》入圍九十五年度金鼎獎最佳專欄寫作獎。譯有《拼被人去旅行》、《一吋蟲》、《讓湍河流走》、《漢妮卡特小姐的帽子》、《石頭湯》、《大箱子》、《直升機.男孩:教室裡說故事的魅力》、《老鼠爸爸說故事》、《手拿褐色蠟筆的女孩》、《圖畫‧話圖》……數十本圖畫書及兒童文學、兒童哲學相關書籍。
l          為毛毛蟲兒童哲學月刊、張老師月刊專欄作家。

劉旭恭
  台大土木系研究所畢業。畢業後曾任研究助理、監工和助理研究員等工作,仍不忘情於創作。在作品《好想吃榴槤》獲得信誼幼兒文學獎首獎肯定之後,開始專職創作圖畫書。
●經歷:
台中小大繪本館繪本講師
新竹華婉兒童圖書館繪本講師
新店崇光社區大學繪本講師
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繪本講師
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多元文化工作坊帶領人
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繪本講師
中研院手製書社團繪本講師
西湖國小資優班繪本講師
台南大學幼教系繪本工作坊帶領人
●創作作品:
繪本:
《橘色的馬》
《五百羅漢交通平安》
《煙囪的故事》
《誰的家到了?
《到烏龜國去》
《小紙船》
《大家來送禮》
《貝殼化石》
《好想吃榴槤》
《阿公的光屁股》
《請問一下,踩得到底嗎?》
《謝謝妳,空中小姐!》
《一粒種籽》
得獎經歷:
第十四屆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
第十八屆信誼幼兒文學獎3~8歲組首獎
2006
年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
九歌出版社96年童話選入選

黃美滿
  紐約大學戲劇教育研究所碩士,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博士班。目前任職於樹德科技大學幼保系及文化大學戲劇系助理教授。
  長年接觸兒童戲劇表演與教學工作,曾任鞋子兒童劇團團長以及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戲劇教師。
●展演經歷:
1.  導演 兒童劇「安拿生與沒甚麼」(鞋子兒童劇團)2002/11
2.  演出  教習劇場「追風少年」(台南人劇團)2001/3
3.  演出  兒童劇「布萊梅的音樂家」(偶偶偶劇團)2000/3
A.期刊論文
1. 黃美滿(2007)。 - 記台灣專業兒童劇團的起點「魔奇兒童劇團」。美育雙月刊(Journal of Aesthetic Education)
B.研討會論文
出版
日期
論文名稱
會議名稱
100
99
98
97

97
96

95

94
93
93
9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